English

“协和”空难调查又有新进展

2000-08-05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巴黎8月3日电法国运输部、法国空难事故调查组及法国航空公司3日在巴黎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法航协和式客机空难原因的调查又有新进展。在机场跑道及周围找到的飞机散落部件对事故的分析调查起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由于目前尚不能对事故原因作出最后判断,所以法航的协和式客机将继续停飞。

法国空难事故调查组负责人对新闻界说,在已经找到的飞机散落部件中,调查人员发现了起落架上的导流板碎片,这是目前调查组的一个研究重点。导流板是由混合金属制成的一个不足5公斤的物体。它被安置在飞机起落架上的轮胎前,其作用是防止飞机在有水的跑道上滑行时飞溅的水花卷入发动机。目前,调查人员正在研究是否是导流板毁坏了油箱,并导致大量燃油泄漏。

据悉,1993年英国航空公司一架协和式客机就曾出现过由于轮胎爆裂导致导流板脱落,并毁坏油箱的事故。为避免导流板轻易脱落,英航对其所有的协和式客机的导流板进行了技术改进。但法航并没有进行此项工作。法航解释说,英航的改进措施并不能防止导流板在遭受撞击时不脱落。

法国运输部长办公室主任吉勒·里科诺表示,可以肯定,空难事故是由飞机发动机、起落架、油箱及轮胎等一系列连锁故障导致的。但现在仍然不能断定这些故障之间的真正因果关系。为此,运输部决定继续禁止法航协和式客机运营飞行。

另据空难事故调查组透露,在机场跑道找到的所有飞机散落部件中,大多是飞机起落架、轮胎及油箱的零散碎片。调查人员尚未发现一件物品来自飞机的发动机。由此推论,事故初始原因是飞机发动机故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